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法律 > 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和要素
法律
/ 学科知识

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和要素

发布:2008-01-07 15:57:49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简单地讲,民事法律关系是指由民法调整的具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社会关系。

民事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
(1) 民事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是指构成民事法律关系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2) 包括三大要素,即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内容和客体。www.freehomeland.cn

(一)主体要素:指参加民事法律关系,享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具有民事主体资格的人。即民事法律关系的参与者,权利的享有者和义务的承担者。民事主体主要有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在特定情况下还包括国家。
(二)客体要素: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有称标的,是民事主体之间据以建立民事法律关系的对象性事物,是民事主体追求的利益的反映,成为民事主体活动的目标。就规范意义上的民事法律关系而言,其客体大致是固定的。
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
1.物,指自然人身体之外,能够满足人们需要并且能够被支配的物质实体和自然力。
2.行为,指能满足权利主体某种利益的活动。
3.智力成果,指人的脑力劳动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包括各种科学发现、发明、设计、作品、商标等。
4.人身利益,包括人格利益和身份利益。
(三)内容要素 具有民事主体资格的人如何实现其参与民事生活的目标,也即实现其参与民事生活的目的,这种实现其受法律保护的利益的方式和过程,就是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民事法律关系,概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