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信息 > 教育资源 > 答案共享 >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考册(四)答案
答案共享
/ 教育资源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考册(四)答案

发布:2007-11-05 13:15:37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考核册四
一、单项选择题

1.A 2.A 3.C 4.B 5.B

6.A 7.A 8. B 9.C 10.B

11.A 12. B 13.B 14. C 15.A

二、多项选择题

1.ABD 2.ABCD 3.ABC 4.AB 5.ABCD

三、简答题

1.答: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是,要求人们将自己的认识和行动,置于时空变化的背景之下,力求突破、创新和发展。与时俱进的核心是创新。

与时俱进的基本要求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答: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主要表现在:⑴强调了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和发展途径;⑵突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共同富裕。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⑶突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把计划经济当作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传统观念,进一步明确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关系,澄清了长期以来将计划经济附加在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中的错误认识。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实现目的的手段和途径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深化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于我们坚持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3.答: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内在于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规定我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前提,主要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坚持社会主义的问题;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直接动力,主要解决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如何推动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

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把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改革开放要在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下进行,四项基本原则要在改革开放中获得新的时代内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统一的基础,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它们都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其目的是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4.答: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有着相互依存、一互为条件的辩证关系:

⑴发展是目的。发展首先指经济发展,同时也包括政治和文化诸方面的全面进步。中国解决自身内部一切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特别是社会生产力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⑵改革是动力。要发展就必须改革。改革是指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改革。只有广泛而深人的改革,才能解决生产力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各种问题,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出广阔的空间。一方面离开改革不可能发展,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离开发展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改革,发展是改革的目的。

⑶稳定是前提。稳定是指国家政局的稳定和基本路线临基本欢策的稳定不变。无论改革还是发展,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证。

⑷我们要把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同发展的速度女,同社会可以接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杜会稳定。

5.答:⑴民族的愿望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一国两制”的出发点。

⑵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为“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提供了前提条件。

⑶“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是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

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国两制”的力量所在。

四、论述题

1.答:⑴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⑵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⑶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等问题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

⑷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2.答: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将产生极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⑴它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⑵它是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思想指南;

⑶它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

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杜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因而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3.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

⑵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⑶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⑷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⑸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 

网上兼职机会:http://wsyj.com


http://www.ZHAOZHISHI。COM/jiaoxue/221/222/2007061428516.html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考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