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及综合 > 民俗传统 > 姓氏"成"的由来
民俗传统
/ 其它及综合

姓氏"成"的由来

发布:2007-09-01 12:52:09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成(Chéng)源出有六:
1、出自姬姓。据《通志·氏族略》与《辞源》所载,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其弟、文王第五子叔武于郕(故城在今山东省宁阳北),建立郕国。其后人以国为氏,后去邑旁为成姓。
2、亦出姬姓。据《通志·氏族略》所载,周武王将另一个王族叫季戴的,分封在另一个也称为郕邑的地方,即今河南范县濮城一带。季戴也在郕邑建立了郕国,其后代也以国名郕为姓,后改郕为成,形成了成姓的一支。
3、出自芈姓。据《千家姓查源》所载,春秋时,楚国君主若敖有公子名成虎、其孙号成得臣,以王父之字为姓,其后人遂以成姓。
4、春秋时周有成邑(故城在旧河南府境),鲁有成邑(今山东省宁阳东北九十里),曾有大夫食采于上述两地,子孙或以成为姓。
5、商周时期,宋微子之后有成姓;另外苦成子分出成姓。
6、出自他族。据《北凉录》所载,汉武帝时,古匈奴部落屠格族有成姓;据《宋书·夷蛮传》所载,宋时南蛮有成姓;明云南广通县回蹬关巡检司土巡检名成青可;清时岭夷盐井溪夷人姓成;今蒙、满、朝鲜等民族有此姓。
得姓始祖:成叔武。周文王姬昌之子。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灭商纣王以后,大肆分封诸侯,除奖赏土地给有功之臣外,为加强宗法统治权力,还把他的众多兄弟进行分封。其中将叔武封于成阝,遂产生成姓。虽成姓渊源众多,但叔武之后在各支成姓支派中影响最大。他的子孙世代承袭,相继有成肃公、成简公、成桓公等人知名于世,被后人认为是成姓人的主体。故大多成姓尊成叔武为其得姓始祖。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