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及综合 > 民俗传统 > 万圣节是哪天?它的来历是?
民俗传统
/ 其它及综合

万圣节是哪天?它的来历是?

发布:2007-11-01 15:53:07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万圣节是哪天?

万圣节是每年的11月1日,10月31日的晚上叫做万圣节之夜,南瓜灯,小孩要糖果,化装派对等都在这一夜发生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万圣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

万圣节的来历
The History of Halloween

万圣节是西方传统节日,时间为每年的10月31日夜晚,又称“鬼怪夜”和“鬼怪节”。因鬼怪节的第二天是西方世界的万圣节(或圣人节),故鬼怪之夜便被称为万圣节前夜。

万圣节前夜是儿童们纵情玩闹的好时候。当夜幕降临时,孩子们便穿上五颜六色的化妆服,戴上各种妖怪式的面具。不少孩子还手提一盏“杰克灯”。杰克灯的做法是将南瓜掏空,内插一支小腊烛,外面刻上笑眯眯的的眼睛和大嘴巴。蜡烛点燃后,人们在很远的地方便可看到刻在瓜上这张憨态可掬的笑脸。在月光照耀下,孩子们来到邻居前,威吓般地喊着:“TRICK-OR-TREAT”。意思是“耍恶作剧还是给予款待。”如得不到款待,调皮的孩子就会把人家门上的拉手涂上肥皂,或者把别人和猫涂上颜色。这些小恶作剧常令大人们啼笑皆非。大多数人家则早早备好糖果,以款待这些天真烂漫的小客人。许多成年人则把自已打扮成孩子或动物或各种各样的模样,聚集于广场,或群游于街头,载歌载舞,互开玩笑。

“耍恶作剧还是给予款待”的习俗则起源于爱尔兰。几百年前,爱尔兰农民就在万圣节前挨家挨户去讨取食物,为节日做准备。对慷慨解囊的人,他们诚心诚意地为他们祝福;对吝啬的人,他们则施以恐吓和诅咒。

万圣节前夜在爱尔兰、苏格兰曾经是最重要的节日。19世纪末,爱尔兰移民把万圣节前夜的习俗带到了美国,后来又传入哥仑比亚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今天,万圣节前夜在美国比英国还要热闹得多。届时,不少学校和家庭要为孩子们组织丰富多采的晚会和娱乐活动。孩子们自已动手布置会场,装饰环境,然后在桔黄色灯光的映照下,装扮成女巫和海盗,表演各种节目,或者做游戏。其中最流行的游戏是“咬苹果”。游戏时,人们让苹果漂浮在装满水的盆里,然后让孩子们在不要手的条件下用嘴去咬苹果,谁先咬到,谁就是优胜者。

Halloween一词的产生:

很多民族都在万圣节前夜有庆典聚会,这又被叫做“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或者“The eve of All Saintas'Day”。最终约定俗成演变成了“Halloween”,中文意译成了万圣节之夜。

“trick or treat”的传说:

孩子们今天着装挨家要糖的习俗,据说起源于爱尔兰。古西欧时候的爱尔兰异教徒们,相信在万圣节前夜鬼魂会群集于居家附近,并接受设宴款待。因而,在“宴会”结束后,村民们就自己扮成鬼魂精灵,游走村外,引导鬼魂离开,避邪免灾。于此同时,村民们也都注意在屋前院后的摆布些水果及其他食品,喂足鬼魂而不至于让它们伤害人类和动物或者掠夺其他收成。后来这习俗一直延续下来,就成了孩子们取笑不慷慨之家的玩笑。

南瓜灯的由来

至于南瓜灯也至少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人挖空了南瓜又刻上鬼脸点上烛火用以驱散鬼魂的;另一种说是鬼魂点上的烛火,试图骗取人们上当而跟着鬼魂走,所以人们就在南瓜表面刻上一个嘲讽的脸面,用以调笑鬼魂:哼!傻瓜才会上你的当。传说因为首用南瓜的是一位爱尔兰人Jack,所以人们又将鬼脸南瓜灯叫做Jack-O-Lantern。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万圣节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