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娱体艺 > 明星八卦 > 作家兼编剧刘恒简要介绍
明星八卦
/ 文娱体艺

作家兼编剧刘恒简要介绍

发布:2008-09-13 23:06:29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刘恒——原名刘冠军,男,北京人,出生于1954年,任《北京文学》主编、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等职,1969年入伍,在海军部队服役6年。退伍后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当装配钳工4年,1979年调北京市文联,任《北京文学》编辑。可以说工家兵都做过。70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1977年发表处女作《小石磨》。创作以中短篇小说为主。《狗日的粮食》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伏羲伏羲》被改编成电影《菊豆》,在国内外引起反响。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成电视剧后使他颇为观众所关注。 有小说集《东西南北风》、《虚证》等。2004年在“北京文学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主要作品:中长篇小说(集)有《狗日的粮食》《狼窝》《力气》《白涡》《虚证》《黑的雪》《逍遥颂》《苍河白日梦》《四条汉子》《教育诗》《东南西北风》《连环套》等。

部分小说被译成英、法、日、韩、丹麦等文字。已有五卷本《刘恒文集》问世。他的作品偏重写实,对中国农村情况与农民生活有深刻的了解,但描写中时带现代主义的色彩,擅长心理分析。以各种人物灵魂的骚动展示人性的本相,从原始欲望出发探求人的命运。《狗日的粮食》这类作品关注最低的生活欲求,成为80年代末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之一。

  一些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多次在内地或海外获奖,如《伏羲伏羲》(影片名叫《菊豆》,由张艺谋执导,巩俐和李保田主演)《黑的雪》(影片名叫《本命年》,由谢飞执导,姜文主演)《秋菊打官司》(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以及长篇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影片名叫《没事偷着乐》由冯巩主演,电视剧由梁冠华主演),并由此获得2002年度飞天奖最佳编剧奖。此外,还直接参与了《西楚霸王》、《漂亮妈妈》、《云水谣》和《集结号》等影片的剧本创作。    --找知识www.zhaozhishi.com编录---
 

刘恒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作家,编剧,刘恒,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