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业经济 > 财税金融 > 什么是累进税?什么是超额累进税?
财税金融
/ 商业经济

什么是累进税?什么是超额累进税?

发布:2007-11-07 10:55:06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累进税:按照课税对象数额大小规定不同等级的税率,数额越大,税率越高。www.ZHAOZHISHI。COM

累进税
“累退税”的对称。税率随课税对象数额的增加而提高的税。即按照课税对象数额的大小,规定不同等级的税率。课税对象数额越大,税率越高;课税对象数额越小,税率越低。累进税纳税人的负担程度和负税能力成正比,具有公平负担的优点。从其负效应来看,累进程度太大,又会导致奖勤罚懒,不利于鼓励人们工作。累进税又可分为两种:1.全额(率)累进税:将课税对象的全部数额都按一个相应等级的税率计征;2.超额(率)累进税:将课税对象按数额(比率)大小分为若干等级部分,每个等级部分分别按其相应的税率计征。累进税一般适用于收益课税和财产课税。wsyj.com

超额累进税率,是把征税对象按数额大小分成若干等级,每一等级规定一个税率,税率依次提高,但每一纳税人的征税对象则依其所属等级同时适用几个税率分别计算,并且,每一次计算仅以征税对象数额超过前级的部分作为计算基数,然后将计算结果相加得出应纳税款数额。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累进税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