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政治哲学 > 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分别是什么意思?有何区别?举例说明
政治哲学
/ 学科知识

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分别是什么意思?有何区别?举例说明

发布:2007-11-03 19:07:44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唯物主义是一种哲学思想。这种哲学思想认为在意识与物质之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基本观点概括为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

唯物主义有机械唯物主义和辨证唯物主义的区别,机械唯物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是由各个个体组成的,如同各种机械零件组成一个大机器,不会变化;辨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永远处于运动与变化之中,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机械唯物论的代表人物是费尔巴哈,辨证唯物论的代表是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

唯心主义(idealism)

  哲学上的两大基本派别之一,与唯物主义对立的理论体系。在哲学基本问题上主张精神、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即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的哲学派别。旧译观念论。蒙昧时代的灵魂不死的观念和万物有灵的观点,隐含着精神可以脱离物质的臆想,是唯心主义的萌芽,哲学唯心主义是在生产力的发展造成了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剥削阶级中的一部分人有闲暇专门从事智力活动的时候产生的。www.zhaozhishi.com

实例说明:

唯物主义:

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谢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唯心主义:

心外无物

物是观念的集合

只要闭眼睛,世界上就没有悬崖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不是风动,不时帆动,仁者心动      www.zhaozhishi.com

唯物主义者认为物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是本原,意识是派生,物质在先、意识在后。代表性的观点有范缜的形质神用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王夫之的气者,理之依也;古希腊赫拉克里特的世界不是神造的,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永恒燃烧的活火。唯物主义经历了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世界本原看作是物质的具体形态),近代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也叫机械唯物主义,否认了人的能动性),辩证唯物主义三种形态。http://ZHAOZHISHI。COM

  唯心主义者认为意识决定物质,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意识是本原、物质是派生,意识在先、物质再后。代表性观点是王守仁的心外无物眼开则花明,眼闭则花寂,贝克莱的存在即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唯心主义有两种基本形式: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凡认为人的思想和感觉是世界的本原,派生了万事万物的观点,这就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凡是认为在客观世界以外还有一个独立存在并产生和主宰整个世界的精神,即某种精神、命运、鬼神等看作万物的本原,就属于客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说法不同,但其本质是一样的。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唯心主义,唯物主义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