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法律 > 行政授权的涵义、性质和特点
法律
/ 学科知识

行政授权的涵义、性质和特点

发布:2007-11-05 19:35:45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行政授权的性质和特点

(一)行政授权的涵义

 授权的一般意义是把权力委托给相应的人或机构代为执行。任何一个组织当其达到一定的规模或实行职能分工后,就必然要进行授权。行政授权是指行政组织内部上级机关把某些权力授予下级行政机关或职能机构,以便下级能够在上级的监督下自主地行动和处理行政事务。

 行政授权缘于两个主导因素:一是处理复杂公共事务的需要,二是由完成行政任务所引起的建立行政组织的需要。http://wsyj.com/dhc/

 从内容上看,行政授权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决策权力的授予,二是执行权力的授予。从形式上看,行政授权由三个基本要素构成:(1)指派工作任务;(2)授予行政权力;(3)承担工作责任。

 (二)行政授权的特点

 1、行政授权在本质上是行政组织内部权力分配的特定方式;

 2、行政授权实际上是行政领导活动过程的一部分;

 3、行政授权也是一种权责高度统一的管理行为。www.ZHAOZHISHI。COM

     这三个特征,将行政授权与行政法律关系上的代理、助理和一般组织分工区别开来:第一,行政授权与行政代理不同。行政代理指的是代理人依法代替某一行政人员执行其任务,并要自负全部责任;而行政授权则是被授权者负责行使其法定的职权,并非代替他人。第二,行政授权与行政助理不同。行政助理是帮助负责者去处理行政事务,接受帮助的行政人员仍负有全部责任,而助理人员则没有多少责任;在行政授权中,被授权者则负有相当的责任。第三,行政授权与行政分工不同。行政分工是指不同的行政机关或行政工作人员各负其责,彼此之间未必有上下级隶属关系;而行政授权则包含上下级之间必须具有的监控与报告关系。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