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指南 > 保健养生 > 吃菠萝(凤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吃多了会怎样??
保健养生
/ 生活指南

吃菠萝(凤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吃多了会怎样??

发布:2007-07-16 01:24:05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菠萝味甘、微酸,性微寒,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可用于伤暑、身热烦渴、腹中痞闷、消化不良、小便不利、头昏眼花等症。而且在果汁中,还含有一种跟胃液相类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帮助消化。
美味的菠萝,这种水果不仅可以减肥,而且对身体健康有着不同的功效,它的各种用途你可要好好看看哦。(找知识的热心网友也评价说,本文对菠萝的评价及左右脑分析的相当透彻,很好!希望各位爱吃菠萝的人能够多多注意。||出处:吃菠萝(凤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吃多了会怎样??


减肥
是不是也觉得新鲜,菠萝也可以减肥?千真万确。菠萝几乎含有所有的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并能有效帮助消化吸收。菠萝减肥的秘密在于它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萝或饮用菠萝汁,但是切忌过量或食用未经处理的生菠萝,第一容易降低味觉,刺激口腔粘膜;第二,容易导致生产菠萝蛋白酶,对这种蛋白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痒等症状。
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方法很简单:菠萝去皮后,切片或块状,放置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用凉开水冲洗去咸味,即可放心大胆地享受菠萝的新鲜美味。

清理肠胃
常常因为食用肉的含量多少而烦恼吗,菠萝可以帮助你解决消化吸收的顾虑。菠萝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
常常有便秘困扰的朋友,可以试个偏方:每天早晨时,食用一片新鲜的菠萝。

美容
丰富的维生素B能有效地滋养肌肤,防止皮肤干裂,滋润头发的光亮,同时也可以可以消除身体的紧张感和增强肌体的免疫力;
做法:其果肉可以作为面膜,是最香甜的护理用品;常常引用其新鲜的果汁能消除老人斑并降低老人斑的产生率。

保健
促进血液循环 酶,素来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食用菠萝,可以预防脂肪沉积。
消除感冒 发烧、咳嗽、嗓子疼都是感冒最明显的症状,除了趟在床上安静地休息,不妨饮用一杯新鲜的菠萝汁,它有降温的作用,并能有效地降低支气管。经医学研究,自古以来,人类就常常凭借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来疏缓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
巧吃菠萝迷你食谱:
光吃菠萝多少会无聊,向你推荐一些迷你食谱,在妙趣横生的自己动手中,健健康康。
菠萝汁——餐前来一杯美味的果汁,不仅清凉也可以避免在吃饭时过量。首先来看看所需的原料:200毫升菠萝汁、一只较小的菠萝、100至150克左右的草莓,一个新鲜的橙子、半只柠檬、一茶匙的糖和4汤勺的香草冰激淩。取治冰的容器,倒入菠萝汁放入冰冻层,45分钟冷却。在等待的时间里,将菠萝去皮切块,洗净草莓切块,放入搅拌机里,将橙子和半个柠檬榨汁,放入糖,搅拌均匀。再将香草冰激淩放入,短暂搅拌,直到所有混合物均匀为止。
取四支明亮的玻璃长杯,将冷却的菠萝冰块分摊到不同的玻璃杯里,如果家中还备有新鲜的柠檬或橙子,将其切片,做为玻璃杯的装饰。Finish?最后将搅拌均匀的水果混合物,一一倒入杯中。
水果饭——有没有尝过新鲜的水果饭?20分钟简简单单的做法,让你轻松享受健康和美食的快乐。
200克的泰米或普通稻米、100克的鸡肉、1只洋葱、1个菠萝、200克的卤豆腐干、一些法式蛋黄酱、1只柠檬、少许咖哩、盐和胡椒、1茶勺的龙舌兰汁。首先将饭煮熟,尽量让米饭保持颗粒不粘黏即可,放入少许盐搅拌均匀,冷却备用。将洋葱切片,鸡肉切丁,混炒。
接下来,将菠萝对半切开,小心取出果肉,将余下的外壳放在一边,以便备有,将果肉切丁,豆腐干切丁,放入煮好的米饭中,放入咖哩、盐和胡椒以及柠檬汁进行搅拌。最后取过去掉果肉的两个菠萝外壳,首先在底层分别放入炒好的洋葱鸡肉丁,再填入米饭混合物。

本草纲目》云,菠萝能“止渴解烦,醒酒,益气”,中医学认为,菠萝“味甘,性平,功能健脾和胃,消肿祛湿,消食止泻”,主治中暑,烦渴,消化不良,单纯性腹泻,肾炎水肿,咳嗽痰喘等症。菠萝果肉甜中带酸,吃起来爽口多汁,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可以增进食欲。

菠萝营养丰富,其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C、蛋白质分解酵素及钙、磷、铁、有机酸类、尼克酸等,尤其以维生素C含量最高。据专家研究表示,菠萝中所含的蛋白质分解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质及助消化,对于长期食用过多肉类及油腻食物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很合适的水果。另外,菠萝的诱人香味则是来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进食欲的功效。

菠萝是一种不娇气的水果,吃法多种多样,不管怎么吃都很可口。除了生吃鲜食外,还能制罐头、果汁、蜜饯、脱水食品、盐渍食物等,其株茎还可以当作饲料或抽取成分制保肝药;喜欢小酌一番者,可自行酿造菠萝酒,只要使用废弃的菠萝皮便行了,酿过菠萝酒后剩下的皮还能二度利用,制造菠萝醋,完全发挥物尽其用的作用。菠萝的芳香和酸味用来入菜,最能促进食欲和消除疲劳,舍弃的菠萝皮当作除臭剂放在冰箱中,能够消除异味,效果相当不错。

菠萝虽然好吃,但其酸味强劲且具有凉身的作用,因此并非人人适宜。患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菠萝最好控制在半个以内,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菠萝蛋白酶能刺激口腔黏膜,食用时先将菠萝切片放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下再吃,便可以杀灭蛋白酶,避免口腔刺痛的现象。菠萝中含草酸比较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因此吃时应适量,不可因为好吃而一次食用太多,影响健康。其实不论任何食物吃得太多太过都不好,比较适宜的方法就是谨守“中庸之道”,掌握好尺度,方能吃得健康。

菠萝的超级神话

菠萝汁多、香甜,含有机酸和维生素B、C,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以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能利大小便。香甜多汁的特征,是菠萝成为最受欢迎的热带水果的理由之一。

与其他水果相比,菠萝的含糖量很高,约含10%左右的糖和1%左右的酸,其中糖以蔗糖为主,酸以柠檬酸为主,所以吃起来十分可口。菠萝还含有维生素A、B、C、E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元素,其中以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钙、铁、磷等矿物质也一应俱全。

另外,菠萝含有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肉类,因此,将菠萝和肉类食品搭配起来食用,不仅味道更加丰富,还能消除你对增加脂肪的恐怖。

酸甜可口的菠萝,很适合在饭后吃。在它的营养成分中,维生素含量丰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此外,菠萝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让消化更顺畅,同时还含蛋白分解酵素,会使肉质滑嫩好消化,所以其功效相当于快速分解剂,专门为怕胖的人服务。因为它是强酵素,不宜空腹吃,所以菠萝的营养价值体现在餐后,是餐后最佳水果。喜欢吃水果的朋友可以在餐桌上放一盘精美的菠萝块,橙黄鲜丽的色泽不仅养眼,更能助食欲,是最佳的美味“点心”。

餐后食用菠萝,还可以使肠内的秽物排出,消除便秘,让新陈代谢恢复正常,达到预防肠癌的功效;对气管炎、肾炎、痢疾、中暑、容易疲劳等症状,菠萝也有不错的效果。

在炎热的夏季里,把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菠萝制成果酱、果醋或果汁食用,不但可消除疲劳,防止雀斑、黑斑,还能收到养颜美容之效。

据临床经验介绍,菠萝治疗咽喉疾病的效果特别好。这是因为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能促进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以供身体吸收;当与咽喉部接触时,又能将不健康、坏死的组织及细胞溶解、消化,并最终清除,从而达到治疗咽喉疾病,解除疼痛的目的。因此,如果受咽喉部化脓或扁桃体周围脓肿等病症的困扰,可以将一小片菠萝贴在患处,或将新鲜菠萝汁涂于病变表面,过一会儿,将口中唾液连同菠萝片或菠萝汁吐掉,不要吞下。连用几次,就可将坏死组织及脓肿细胞溶解掉,并且丝毫不损害正常的健康组织。

胃肠健壮的人多吃些菠萝没有坏处。菠萝中的天然果糖对人体组织有油润及强壮作用,其独有的芳香油质是宁静神经的主要元素,对于热性闭塞所引起的烦躁不安、体力倦怠引起的失眠、出汗过多、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颇有改善助益;但肠胃若是寒闭或湿闭者则不宜多吃,不然容易引起下痢或腹痛。此外,菠萝还有调经、利尿、助消化的作用,对于脚气病、寄生虫和神经衰弱也有一定疗效;而菠萝蛋白酶的消肿抗菌作用能够帮助人体抵御疾病的侵害,常吸烟者吃菠萝还能清肺,减轻烟中的有害物质对脏器的损伤。

挑选菠萝时,应选择果体一半呈黄色,果目均已展开者,可以用左手拿叶片,右手以食指和中指弹一下菠萝中端,若听到有点类似拍打肌肉声,便是优良的果体。而同一大小的果体,果实越重质量越好。

菠萝与芒果、香蕉一样,对低温比较敏感,但菠萝的贮藏性与采收成熟度关系很大,成熟度愈高耐贮性越差。没有完全成熟的菠萝,肉质坚硬而脆,缺乏果实特有的芳香,一般八成熟左右的菠萝最适合贮藏。

菠萝最好吃的部分是底部,靠叶子的头部部分甜分较少,因此若想使整个菠萝吃起来口感很均匀,可以将其倒过来放置一夜,甜分即会均匀分布,吃起来会香甜可口得多。

餐桌上的“美人计”

常常食用水果是健康美丽的一条良方,而细看每一种水果都有它奇妙的功效。菠萝作为热带水果,并非在夏季才有售,目前我们任何季节都能在市场中买到菠萝。根据欧洲营养协会的研究,菠萝不仅可以减肥,而且对身体健康有着各种不同的功效,让我们逐一分析,仔细看来。

角色一:减肥丹

是不是觉得新鲜,菠萝也可以减肥?不要怀疑,这是千真万确的。菠萝几乎含有所有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并能有效帮助消化吸收。菠萝减肥的秘密在于它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地溶解脂肪,因而在夏季,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萝或饮用菠萝汁。但是切忌过量食用未经处理的生菠萝,第一容易降低味觉,刺激口腔黏膜;第二,容易导致摄取过多菠萝蛋白酶,对这种蛋白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痒等症状。

角色二:感冒药

发烧、咳嗽、嗓子疼都是感冒最明显的症状,忙碌的白领女性哪里受得了这些症状的困扰,请假休息又会影响工作,无奈之下只好打针吃药。感冒是常见病,反复吃药只能解一时之急,对身体并不好,在这种时候,不妨饮用一杯新鲜的菠萝汁,因为它有降温的作用,并能有效地缓解支气管等部位的不适,减轻嗓子痛和抑制咳嗽。医学研究证明,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够疏缓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自古以来人们就利用菠萝作为感冒的辅助治疗品。

角色三:清道夫

你常常因为食用肉的含量多少而烦恼吗?菠萝可以帮助你解决消化吸收的顾虑。菠萝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常常受便秘困扰的朋友,可以试个偏方:每天早晨时,食用一片新鲜的菠萝,坚持下去的话会有改善。

角色四:记忆升级包

快节奏的生活,高用脑度的工作,繁忙的交际,不够充足的休息……这些,有没有损害你的记忆力?有资料显示,现代女性普遍有记忆力减退、失眠、烦躁等症状,长期接触电脑辐射损害了她们的健康。在这个时候,菠萝能帮上你的忙。

菠萝是演员和音乐家最喜爱的水果,因为它能够显著提高记忆力。背诵台词和乐谱需要耗费大量脑力,因此必须补充很多维生素C;另外,菠萝中含有的一种重要微量元素锰,具有提神的作用,能使人神智清明,头脑清晰。加上菠萝的热量很低,口味也好,因此它便成了音乐家、歌星和演员的宠儿。科学研究表明,菠萝是最能提高记忆力的水果之一,它的功效只有胡萝卜等少数蔬菜水果能于之抗衡——因此,受记忆力衰退之苦的你,从现在就开始吃菠萝吧!

角色五:超级除垢剂

在斯里兰卡,女士们都习惯用菠萝片来洗去脸上的污垢。将切片的菠萝放在脸上慢慢揉搓,再用清水洗干净,持之以恒便能看到显著的美白效果,而且肌肤变得光滑细腻,散发着健康的光泽。这是由于菠萝的果肉具有很强的去毒美白功能,可以消除肌肤上老化的角质,用菠萝美容,等于是为脸部换了层新生的皮肤一样,看起来当然光彩动人。更值得推荐的是,这种换肤法完全没有任何副作用,也不含化学成分,简单安全,让你的美来自天然!

角色六:消肿贴

平日不常活动的人,在大量运动后很容易肌肉拉伤,导致组织发炎、血液循环不畅,受伤部位红肿热痛。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尽快恢复起来,可以在配合治疗的同时加重菠萝在食物摄取中的比例。这是由于菠萝所含的菠萝蛋白酶成分具有消炎作用,能够促进组织修复,还能加快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快速消肿,是此时身体最需要的水果。

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女性朋友,也可以多吃些菠萝,一来美容,二来菠萝的消肿利尿作用能防止身体中积累过多的水分,引起浮肿、四肢酸痛、双脚肿胀等不适,让你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彻底放松身心。

实际上任何东西吃多了都是不好的,菠萝里含有一种甙类有机物,另外还含有氮类有机物,吃多后直接反应就是头痛,另外还可能会有腹痛、呕吐、头痛、四肢及口舌发麻等症状。专家提醒人们,吃菠萝不要吃得太多,以防引起过敏症状。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菠萝,凤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