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指南 > 生活技巧 > 怎样区别葡萄酒的真假?怎样选购葡萄酒?
生活技巧
/ 生活指南

怎样区别葡萄酒的真假?怎样选购葡萄酒?

发布:2007-07-10 23:24:08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葡萄酒选购常识
应到信誉高的商场、超市等处选购质量较好的知名品牌葡萄酒。

看标示,区别原汁葡萄酒和半汁葡萄酒。原汁含量100%的葡萄酒是不可能也绝对不可以添加白砂糖或山梨酸钾等成份的,应该说全汁葡萄酒任何东西都不能添加。全汁葡萄酒如果添加了白砂糖,它的酒精度就会提高;更不能添加山梨酸钾,因为山梨酸钾是防腐剂,它是化学物质,添加到全汁葡萄酒内就会破坏葡萄酒成份,进而影响到葡萄酒的酒质。如果一种红葡萄酒标明含有葡萄全汁、白砂糖、山梨酸钾,那应该无疑就是半汁葡萄酒。

看外观。应选购外观澄亮透明,有光泽,其颜色与酒的名称相符,色泽自然、悦目;香气平衡、协调、融为一体,香气幽雅,令人愉快;口感舒畅愉悦、柔和,酒体丰满完整,余味绵长的葡萄酒。而不要去购买混浊无光,颜色与酒名不符,没有自然感,色泽艳丽,有明显的人工色素感;有突出暴烈的水果香(外加香精),酒精味突出,有其他异味;有异味,异香突出,酒体单薄,没有后味的葡萄酒。

鉴别真假葡萄酒,还有一招就是在葡萄酒中加盐酸和氢氧化钠,优质的葡萄酒遇酸颜色变深,而加入碱后颜色恢复原状。劣质的葡萄酒加入酸、碱都不会变色。市民家中如果没有酸、碱,也可以用白醋和食用碱代替。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葡萄酒时,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从标签标注的内容判断。

葡萄酒的标签标注内容应该齐全、准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产品名称。根据产品的定义,名称应该为"葡萄酒"。
2、酒精度。葡萄酒的酒精度不应低于7%(V/V)。
3、执行标准。我国葡萄酒标准是GB/T15037。

二是从内在质量判断。

葡萄酒的质量包括卫生、理化和感官三个部分,其中最能全面、有效地反映葡萄酒质量高低的指标是感官指标。葡萄酒的感官指标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体现:
1、外观。葡萄酒的外观大多数应该是澄清透明,有光泽,其颜色与酒的名称相符。
2、香气。葡萄酒是一种发酵产品,它的香气应该有葡萄的果香、发酵的酒香、陈酿的醇香,而且这些香气应该平衡、协调、幽雅、令人愉快。
3、口感。葡萄酒的口感应该是舒畅愉悦,各种香味细腻、柔和,余味绵长。


葡萄酒是以新鲜的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酒精发酵酿制而成的,酒精度等于或大于7%(v/v)的发酵酒。葡萄酒集营养、文明、时尚于一身,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的首选酒种,也是国际贸易中交易额最大的酒种。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酒习惯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由单纯追求嗜好型向追求营养型、保健型、享受型发展。到目前,葡萄酒已不再是外国人独享的美味,国人对葡萄酒的需求量在连年不断增加。

根据葡萄酒的定义可知,葡萄酒是由葡萄发酵酿制而成的,它的质量高低,首先取决于原料,然后取决于工艺,葡萄酒的生产过程是把葡萄原料的优秀的潜质,集中、完美地体现到葡萄酒中的过程,所以作为葡萄酒,应该具备葡萄品种的香气、发酵产生的香气及陈酿产生的香气。这种味感应该是愉悦的、复杂的、有层次的。所谓葡萄品种的香气,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果香,应该完全来自于天然——葡萄,而非人工外加的。

在葡萄酒中,根据原料品种的不同、工艺要求的不同,又可将葡萄酒分为若干种。如从颜色上分,葡萄酒可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这主要依赖于发酵过程中浸渍葡萄皮上色素量的多少而异;另外根据最终产品含糖量的不同,葡萄酒还可分为干型葡萄酒、半干型葡萄酒、半甜型葡萄酒和甜型葡萄酒。

时下,市场上销售的葡萄酒,可以说品种繁多,这里不乏真正的、优质的葡萄酒,但也有许多劣质的、虚假的葡萄酒,其产品的属性与葡萄酒相差甚远:有的加入了大量的水、酒精;有的根本不用葡萄或用少量的葡萄;有的添加了人工色素等化学添加剂;有的没经任何发酵只靠勾调;有的酒精度在4%左右甚至更低。这些产品的出现,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葡萄酒的质量可从3个主要方面进行判别,即理化指标、卫生指标和感官指标。其中的理化指标是对葡萄酒最基本的特征予以规定,即它应达到的最起码的成分含量,例如酒精、糖度、酸度、二氧化硫等;卫生指标是衡量葡萄酒受微生物或重金属污染的程度;感官指标是判断葡萄酒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对葡萄酒质量的综合评价。

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产品,消费者需要认真、科学地选购与消费。

首先,从执行标准上判断质量。按照我国食品标签标准的规定,葡萄酒的标签上应该标注该产品所执行的标准。目前葡萄酒行业执行的标准有3种:第一种,是国家标准gb/t15037—94《葡萄酒》,该标准要求产品是以葡萄或以葡萄汁为原料,以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的,酒精度大于或等于7%(v/v),并规定了其他一些要求。按照此标准生产出的葡萄酒是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第二种,是行业标准qb/t1980—94《半汁葡萄酒》,它所限定的产品是以大于或等于50%葡萄原酒经调配而成的非原汁葡萄酒,这类产品中掺入了数量不等的水、酒精和添加剂。第三种,是以q开头的企业标准,目前执行这类标准的产品的质量相差非常悬殊,有些企业的标准制定得高于国家标准,而有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制定的标准则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根本就是为劣质酒 “量体裁衣”而制定的。

所以,仅从企业执行的标准上,就可大致判断出葡萄酒的质量水平。一般来说,执行国标的产品,应该是质量较好的葡萄酒;执行行标的产品,其质量水平一般低于执行国标的;执行企标的产品,除个别大企业制定了高于行业或国家推荐性标准的企标,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很好以外,一般质量都较差甚至低劣,特别是在标准条文中,有些企业将“干浸出物”一项指标定得远远低于国标或行标,有的甚至回避这项指标,对它根本没有规定,这类酒肯定是人工勾兑的,是假葡萄酒。另外,一些进行无标生产的企业的产品,更不能列入选购行列。

其次,从酒精度的高低上判断质量。酒精度是葡萄酒标签中必须标注的内容。按照葡萄酒标准的规定,葡萄酒酒精度不应低于7%(v/v),正常工艺加工的葡萄酒的酒精度应该在11%(v/v)左右,一些特殊的产品可在7%~24%(v/v)之间。当葡萄酒中的酒精度小于7%(v/v)时,一个原因可能是葡萄原料质量太差;另一个原因就是根本没有用葡萄进行发酵,这两个原因都是导致葡萄酒质劣的原因。另外,酒精度太低,使葡萄酒的保质期受到影响,很难保证质量。http://wsyj.com

第三,从感官特征上判断质量。外观:好的葡萄酒的外观应该澄亮透明(深颜色的酒可以不透明),有光泽,其颜色与酒的名称相符,色泽自然、悦目;质量差的葡萄酒,或混浊无光,或颜色与酒名不符,没有自然感,或色泽艳丽,但有明显的人工色素感。香气:葡萄酒是一种发酵产品,它的香气应该是葡萄的果香、发酵的酒香、陈酿的醇香,这些香气应该平衡、协调、融为一体,香气幽雅,令人愉快;质量差的葡萄酒则不具备这些特点,或有突出暴烈的水果香(外加香精),或酒精味突出,或有其他异味,使人嗅而生厌。口感:任何一个好的葡萄酒其口感应该是舒畅愉悦的,各种香味应细腻、柔和,酒体丰满完整,有层次感和结构感,余味绵长;质量差的葡萄酒,或有异味,或异香突出,或酒体单薄没有层次感,或没有后味。


简单的方法:

1.开前: 假的“红葡萄酒”实际上是用各种香精、色素加酒精、黏稠剂勾兑而成的,多喝对身体有害。购买时,要看酒体是否通红透明(好葡萄酒是通红透明的)。
2.开后: 还有一种简易的辨别方法:取一张干净的白色餐巾纸铺在桌面上,把装有“葡萄酒”的酒瓶晃动几下,然后将酒倒在纸面上少许,如果倒在纸面上的酒的红颜色不能均匀地分布在纸面上,或者纸面上出现了沉淀物,那么所谓的“红葡萄酒”就是“色素葡萄酒
楼主爱喝红葡萄酒,应该常喝吧,那么不妨先确定一个牌子和商场,用上面二法鉴别下,如没问题就长期定点购买.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葡萄酒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