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指南 > 生活技巧 > 三文鱼头或三文鱼头汤的几种做法
生活技巧
/ 生活指南

三文鱼头或三文鱼头汤的几种做法

发布:2007-11-27 16:19:38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豆豉三文鱼头的做法
 
基本材料  挪威三文鱼头1000克,豆豉2匙,青红椒5克,盐四分之一匙,味精五分之一匙,糖五分之一匙,料酒3匙,蚝油1匙,生粉少许,老抽1匙,葱花少许,姜蒜少许。做法:
    1.挪威三文鱼鱼头洗净。
    2.豆豉加青红椒粒、盐、味精、糖、蚝油、老抽、料酒、生粉(根据鱼头大小而定)、姜蒜做成豉汁浇在鱼头上。
    3.浇上汁的鱼头,上火蒸8-10分钟。
    4.鱼头熟后撒上葱花,浇上热油即可食用。

要点:
    1.鱼头粘液和鱼鳃一定去除。
    2.豉汁不能过咸。

    本菜加以中国特有的豆豉,更增加了挪威三文鱼鱼头的香气及口感,有入口即化的感觉,滑而不腻,营养丰富,口味醇厚.为此很适合于年龄较高的人,有补钙醒脑之功效。www.zhaozhishi.com

三文鱼头汤的做法:炖汤味道鲜美,常喝还能健脑。
原料:三文鱼头一个,豆腐500克,姜、枸杞、黄酒、盐、胡椒粉适量。做法:1.鱼头一切为二,洗干净,特别是去干净腮,用加了黄酒的盐开水烫2分钟,捞出洗净。豆腐切成3厘米大小的块。2.将鱼头、豆腐放入汤锅内,并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3.放入姜片、两勺黄酒、一小把枸杞,用小火炖煮1个半小时即可。4.起锅前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味。

三文鱼的鱼头汤的做法[http://pao3535.spaces.live.com/blog/cns!A62150B23D46C5C7!602.entry]网友实战经验
1,取鱼头一只。还是先把鱼头收拾干净,去除腮和鳞,洗净
2,把鱼头剁成若干块(这是便于喝汤的时候夹鱼肉吃^^,但是注意鱼脑就不要剁碎了)
3,烧一锅开水(水要多放点,炒锅的1/2到2/3那么多就好了),水开后放姜片若干(若干的含义就是把一块像大拇指一样大小的姜切成片,不要太薄就好了),也可放入适量盐(少一点就好了)
4,把剁好的鱼头放入烧好的开水中。等水再次沸腾后,继续保持中火,用小汤勺把冒出来的油腥撇去(为了方便,可把小汤勺置于半杯冷水中)
5,去腥后,转为小火。放入葱段(注意,用超市买来的大葱),醋(平常炒菜分量的1~1.5倍),30分钟后可放入适量盐(根据各人口味放),再熬15分钟,新鲜美味的鱼头汤就完成了^^

tip:
1,要舍得放姜,但是不要放太多醋,要不然熬出来的鱼头汤就变成酸酸的了
2,中间要是觉得水不够多,可以加一些开水,千万不要放凉水
3,三文鱼的鱼头汤很难熬成白白的,而且熬得时间太长,鱼肉就不好吃了
4,其他调料可以根据各自的口味放,比如花椒大料什么的,但是都不要多放,调料的味道盖过鱼头的鲜味就不好了^^

也有人是这样做的:鱼头切对半,洋葱半颗,豆腐一块,味噌少许先用点油把鱼头略煎,再将煎好的鱼头放入砂锅,剩下的油炒洋葱,慢慢炒软,然后也放入砂锅,再加入豆腐慢慢煮,最后加点味噌调味喝时可洒点蒽花

红烧三文鱼头煲的做法http://baike.baidu.com/view/441711.htm
 主料
三文鱼头2个,绍菜8两(约320克),烧肉3两(约120克,切件),豆腐2件(切件),冬菇8朵(浸软去蒂),蒜3瓣(切茸),姜1两(切片),磨豉酱1/2汤匙,酒1茶匙,上汤、清水各1/4杯,生粉1/2汤匙(加开水3汤匙),油6杯。

配料
调味料:盐1/4茶匙,绍酒1汤匙,麻油1/2茶匙,胡椒粉少许。
粉浆料:鸡蛋3/2只,生粉8汤匙,水1/2汤匙。汁料:油1/2汤匙,清鸡汤、水各3/4杯,盐1茶匙,糖、麻油各1/2茶匙,蚝油2汤匙,胡椒粉少许。 

做法
1、三文鱼头洗净、斩大件,沥干水分,加调味料,拌匀,腌片刻,沥干水分。
2、绍菜洗净,切段。
3、将鸡蛋、水及3汤匙生粉调匀成粉浆,放入三文鱼头,轻轻沾上粉浆,然后再扑上生粉。
4、烧热油,先放入绍菜泡片刻,取出置砂锅内;随将三文鱼头放入炸至金黄色,取出沥干油分。
5、烧热1/2汤匙油,爆香蒜茸、姜片及磨豉酱,加入烧肉、冬菇炒至热,洒入酒,注入汁料煮至滚,放入鱼头,上盖,改用慢火炆3-5分钟。
6、把三文鱼头及豆腐放入(4)的砂锅内,加入上汤、清水,慢火煮滚片刻,以水溶粟粉勾芡即成。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三文鱼,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