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军事 > 政治 > 八国峰会是由哪几个成员国家组成?它的起源或渊源
政治
/ 历史军事

八国峰会是由哪几个成员国家组成?它的起源或渊源

发布:2007-06-08 08:59:58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G8 Summit)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其成员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又称八国集团。


20世纪70年代初,西方国家经历了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经济形势严重恶化。为共同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协调各国政策,重振西方经济,在法国倡议下,1975年11月,法、美、德、日、英、意六国领导人在法国巴黎郊外的朗布依埃举行了首次最高级经济会议。


1991年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992年和1993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先后应邀与七国首脑在会后举行会晤。1994年第20次会议期间,俄罗斯作为正式成员参加政治问题的讨论,形成“7+1”机制。1997年在美国丹佛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时,克林顿总统作为东道主邀请叶利钦以正式与会者的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首次与七国集团首脑以“八国首脑会议”的名义共同发表“最后公报”。从此,“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化为“八国首脑会议”,“7+1”的模式结束,八国首脑会议体制形成。但在经济问题上,八国首脑会议依然保持七国体制。

http://wsyj.com/present.htm

\


八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西方国家经历了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为共同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协调各国政策,重振西方经济,在法国的倡议下,法、美、德、日、英、意等六国领导人于1975年11月在法国举行了第一次首脑会议。1976年6月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举行第二次会议时,增加了加拿大,形成七国集团,也称为“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此后,七国首脑会议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了下来,每年一次轮流在各成员国召开。从1977年起,欧洲联盟(当时称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也应邀参加会议。

1991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992年和1993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都应邀同与会的七国首脑在会后举行会晤。1994年第20次会议时,叶利钦正式参加政治问题讨论,形成了“7+1”机制。1997年在美国丹佛举行七国首脑会议时,克林顿总统作为东道主邀请叶利钦以正式与会者的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首次与七国集团首脑以“八国首脑会议”的名义共同发表“最后公报”,但不参加有关全球具体经济问题的讨论。从此,延续了23年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成为八国首脑会议,也被称为八国集团。

最初,首脑会议主要讨论经济问题和协调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近年来,政治问题也逐渐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长期以来,八国集团被视为“富国俱乐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在一种“软机制”下力图协调全球性事务,但其作用备受争议。为摆脱窘境,八国集团近年来持续调整机制和职能,以期对国际事务发挥更大作用。本届峰会延续几年来的惯例,继续扩大关注范围,相对于协调经济和金融政策的传统议题,国际安全和发展问题等新型议题甚至被赋予更多关注。 http://zhaozhishi.com


在八国集团加强对外联系与协调,特别是急欲增强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合法性”的时候,中国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八国集团的视野。经济上,八大国与我国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利益交织不断密切,而中国本身也已是世界排名第六的经济强国,GDP相当于加拿大和俄罗斯之和,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政治上,中国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舞台上正赢得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我国介入;道义上,我国本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与我国加强沟通显然有利于增进八国集团机制对南北合作问题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共同繁荣为目标、以均衡发展为基础和以对话合作为手段一向为我国所倡导。放眼当今,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安全堪忧,疫病、战乱蔓延,南北差距扩大,人类面对全球化的新挑战正急需提倡对话与合作精神。切望本届八国峰会不仅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而增色,更真正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办些实事的峰会。http://free-dhc.com.cn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八国峰会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