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业经济 > 民生问题 >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它们的意思为什么?
民生问题
/ 商业经济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它们的意思为什么?

发布:2007-06-03 22:47:24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一项长期的住房储金。
对于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来说,从该职工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至法定离退休(实际离退休)之时止,都有义务按月缴住房公积金;另一方面对于住房公积金本身制度而言,该制度的存在具有长久性,因此主房公积金的长期性可从这两点体现。而住房公积金制度更是解决现代社会居民住房问题一个基本制度。
住房公积金是由职工与其所在单位缴存两部分构成的。不仅职工要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该职工所在单位也要按月缴存。职工缴存的部分自工资中扣除,而单位则在发放职工工资时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职工本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该职工个人所有的住房储金。[参加在线调查攒积分换现金和礼品,加入送60分,100分可换1元RMB,详情请关注:
http://www.wsyj.com/dc/tns.htm]
公积金贷款是什么意思?

各位:
大家好呀,我想麻烦问一下公积金贷款是怎么回事?具体怎么办理?谢谢,希望不吝赐教.

公积金个人贷款是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住房公积金为资金来源,向按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政策性贷款。借款人贷款时必须提供贷款担保,同是以借款人所购房产或其他具有合法权属证明的自有房产作抵押,也可以用大额定期存单作质押,也可以用大额定期存单作质押,或以第三人房产作抵押。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贷款本息的,公积金中心有权依法处分其抵押物或质押物,或由保证人承担偿还贷款本息的连带责任。
公积金个人贷款条件
1、在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具有城镇户口的在职职工;
2、按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
3、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并有偿还贷款本息能力;
4、具有符合法律规定的购房合同(协议)或者建造、翻建住房批准手续;
5、有购买、建造、翻建或者大修自住住房全部价款30%以上的自有资金;
6、同意办理住房抵押、有价证券质押或者由市房屋置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办理住房抵押的,应当参加抵押住房综合保险,办理置业担保的,应当将住房抵押给担保公司。

公积金个人贷款收费项目及标准
(一)采取抵押加阶段性保证担保方式贷款
1、购商品房:
(1)综合保险费:
1—5年 贷款额×0.06%×贷款年限
6—15年 贷款额×0.05%×贷款年限
16—20年 贷款额×0.04 %×贷款年限
(2)房屋交易契税:房屋交易额×1.5%
(3)抵押登记费:80元/件
公积金贷款第一步:去西三道街3号的公积金金管理中心或者去经纬街192号的置业担保公司要一张公积金贷款申请表(要带着单位的公积金号,个人序列号,本人身份证),领表时把你要贷款的钱数以及年限告诉他,看是否需要共同还款人(每个单位的公积金月缴存额度不同,有时候贷款额度超过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需要进行组合贷款或者有共同还款人)
第二步:填写表格,单位盖章(如果夫妻,或者和直系亲属一起贷款,两者单位都要盖章)
第三步:准备如下证件
    1、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4份;
    2、房款交费收据原件以及复印件两份
3、户口原件以及复印件一份
    4、如果夫妻共同还款需要结婚证原件以及复印件一张
5、 两份购房合同原件
6、六分名章
备注:如果有共同还款人也要准备齐证件以及名章
四步:带着如上材料去公积金中心(周六,周日休息,周一到周五工作早8:30__12:00;1:30__5:00)
第五步:必须本人办理,不可代办.先把申请表交到11窗口(贷款窗口),打印
公积金缴存详表)然后发给一个需要填写的公积金档案袋,填写五份公积金借款合同,交给3号窗口,办理一个银行卡,以后每月往里面存款,然后再到14窗口和置业公司签五份合同,并交款(准备6000元,一般都够了),拿着缴款收据去3号口开单子,然后把两张单子再到6,14换成正式收据,交给开发商,就大功告成了)说的有点混乱,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楼大厅有详细流程!!!
材料准备全,再按照流程一步步来,一天能办完
早晨的时候人比较少

积金贷款工资基数如何确定?http://wsyj.com/dhc/

问:
积金贷款限额,其计算公式为:借款人计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规定比例×12个月×贷款期限。
请问其中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是如何确定的,我个人每月缴99元,公积金余额为6688元,已连续交了3年多了,根据我的情况,我能贷多少呢?

答:计算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内容为准。根据此规定,职工工资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
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和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之和即为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月应缴额 。
您要计算您的贷款额度,须知您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
 
公积金贷款怎么还?
打算买房,想用公积金贷款,每月缴纳152元,公司也给缴纳152元,也就是每月304元,快满一年了,以后缴纳金额会更多,因为本人该转正了。请问可以用公积金贷款四十万么,房子首付大概十几万可以自己解决?
公积金贷款后,怎么还款?是公积金自动还款,还是要自己去还?
问题补充:公积金贷款最高金额是四十万的吧?
不知道你们的城市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多少.个中心全不一样的.好的城市当然能多点.因为公积金贷款是政策性贷款.所以一般不能和开发商直接签定合同.所以贷款需要抵押物.或者就是享受组合贷款.(个中心情况不一样)

如果能够享受贷款.能享受首付后的金额.如果40W首付20W能贷20W.

贷款不超过房子总价格的70%.

公积金贷款是在银行放款的.所以是在银行卡中自动扣款.每年(有些中心能每月)提取公积金一次全还公积金贷款.银行自动扣款
 
1.问:我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房博:先拿出你的工资单,看一看上面“公积金”一栏里有没有扣缴金额?有?很好!那么,你从开始缴纳公积金到现在是否不到两年?最近六个月内你有没有漏缴公积金?你家里有没有大宗债务?都没有?太棒了!最后请问,购房合同中的购房人是你本人吗?是?OK,你符合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
提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基本条件:1、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参加住房公积金并能正常缴交;2、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少于六个月、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少于两年;3、贷款申请人与购房合同中的购房人为同一人;4、借款人家庭(一对夫妻)中没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其他数额较大、可能影响还贷能力的债务。
2.问:“尚未还清的数额较大、可能影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能力的债务”如何界定?
房博:问得好!“房博”就此曾专门查过有关规定,你所说的那种债务,其实就是指由于债务人不履行而进入或将进入法律程序的债务,如果有这种债务纠纷是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的。
“个人购房贷款偿还能力的债务”的定义。《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该债务定义为:已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或其他法律程序的债务,或者虽未进入上述程序但已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将进入上述程序或为不可避免的债务。
“不可避免”的情形主要包括5个方面:
1、债务人有违约的事实。
2、债务人已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债务,有促成债权人提起诉讼或仲裁或其他法律程序的可能性。
3、债务人投资失败或者有其他法律纠纷影响到该债务的履行能力而造成违约的可能性。
4、债务人经济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失去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致使违约可能性增加。
5、其他能证明债务人违约可能性的事实。
3.问:配偶已借了公积金贷款,我还能再申请吗?
房博:在这个问题上,你可得有“整体”观念哦!夫妻两人可以共同申请一笔公积金贷款,但不能分别申请两笔贷款。像你这样夫妻中有一个已借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只要贷款还没有还清,就不能再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了。
4.问:我购买的是商业用房,请问可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房博:公积金贷款范围是有具体规定的,有两种房产不在贷款范围之内:一是使用权房,二是商业用房,你购买的是公积金贷款范围外的商业用房,当然就不能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了。
提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范围:
1、购买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商品住房;
2、购买按规定可出售的公有住房;
3、购买房地产交易市场具有产权的二手住房
4、为配合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经公积金中心认可的其他购房贷款项目。
5.问: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可以借多少?
房博:想知道如何确定公积金贷款额?“房博”教你一招!综合考虑“三项基本标准”:第一,贷款额不能超过10万元的最高限额。第二,贷款额不能超过你住房公积金账户储存余额的15倍。第三,贷款额不能超过按照你房屋总价款的一定比例算出来的贷款限额。
提示计算贷款限额的房屋总价款比例:1、2000年起新建商品房以房屋总价款的80%作为贷款限额;2、2001年2月15日起二手房以房价的70%作为贷款限额。
6.问: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可以借多久?
房博:公积金贷款期限与你购买的房屋性质有直接的关系,可分为两种情况:如果你购买的是新建商品房,那么你最长可以借30年的贷款,如果你购买的是二手房,那么你最长可借15年的贷款。对了!工作年限较长的老同志们注意了!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不能超过法定离、退休时间后5年。
7.问:共同申请公积金贷款最多可借多少?最长可借多久?
房博:共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顾名思义,当然就是指有几个人一起申请的公积金贷款,其最高贷款额度是根据每一申请人来分别计算贷款额度的,经相加后即为总额度,而最长贷款期限是根据共同申请人中最年轻的一位来计算的,最长不超过这位申请人法定离休或退休年份后的5年。
8.问:我可以申请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吗?补充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是多少?
房博:只要你符合贷款条件就可以申请。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条件差不多,但最高贷款额度要比公积金贷款低,为3万元,而且贷款额不得高于你补充住房公积金账户储存余额的2倍。
提示申请补充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1、履行补充公积金缴存义务;
2、购买的是具有所有权的住房;
3、累计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时间不少于2年,且在申请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前连续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时间不少于6个月。
9.问: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房博: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你要准备的资料主要包括:
一是证明你及配偶身份的资料。二是证明你购房行为的资料。三是进行贷款申请的资料。四是进行还款结算的资料。
提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应提供的材料:
1、申请人和配偶及符合条件参与计算额度的直系血亲的身份证复印件;
2、申请人和配偶及符合条件参与计算额度的直系血亲的户口簿复印件;
3、符合规定的购房合同原件;
4、房价20%或以上的购房预付款发票;
5、借款申请表(配偶及参与计算额度的直系血亲同意使用其住房公积金的,须在借款申请表上签字);
6、借款人和配偶及符合条件参与计算额度的直系血亲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号;
7、若通过工行申请公积金贷款,则需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灵通卡或活期储蓄存折。
10.问: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有哪些?
房博:一种叫做等额本息还款法,另一种叫做等额本金还款法。两种还款方式的区别主要在于每月的还款额,前一种每月还款额固定不变,后一种还款额逐月减少,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提示两种还款方式的区别:1、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是指借款人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的贷款本金和利息之和不变,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增加,利息比重逐月减少的一种还款方式。
2、按月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是指借款人每月偿还的贷款本金固定不变,但所付贷款利息逐月减少,还款期内月还贷额逐月递减的一种还款方式。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住房公积金,公积金贷款,定义,意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