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物流 > 什么是PDCA循环 四个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意思分别是什么?
物流
/ 学科知识

什么是PDCA循环 四个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意思分别是什么?

发布:2007-11-10 13:28:23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PDCA循环,亦称戴明循环法。领导和管理的一种思想方法和基本工作程序,最初由美国统计学家戴明创造。
   这里P(Plan)是计划;D(Do)是实施;C(Check)是检查;A(Action)是处理。即按照 计划-->实施-->检查-->处理-->计划 这样的程序,不断循环,周而复始。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1)四个阶段要求明确。计划阶段要求制定方针、目标、活动安排、管理项目等;实施阶段要求严格按计划的额定目标和要求,扎扎实实地付诸实行;检查阶段要求检查执行的效果,并查明原因;处理阶段要求全面总结成败经验教训,形成标准化,使下一循环按标准化进行。(2)企业及各部门、单位都进行四个阶段的循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3)不断循环,周而复始,循环一次,向更高的水平前进一步,而不是简单地原地踏步。www.zhaozhishi.com


PDCA循环是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W.E.Daming)在20世纪60年代初创立的,故也称为戴明环。PDCA循环中的四个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意思分别是:P表示plan(计划)、D表示do(执行),C表示check(检查)、A表示action(处理)。
其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生产中的质量问题,运用此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各种质量问题,使企业的成本降低,提高产品质量。随着其理论不断发展,此方法逐渐运用于生产管理及产品服务的各个环节。下面就我们公司的情况,举例说明如何在我们自己的生产现场应用PDCA循环,为我们的工作更好的服务,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有序、有效、有价。
就以我们的生产管理板为例:
如何应用生产管理板?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的一线管理人员,有人甚至认为生产管理板是没用的东西,被动地做生产情况统计,没有人去分析、反映、解决问题。
    一、PDCA循环的阶段
    1、计划制定阶段——P阶段   这一阶段的总体任务是根据生产异常情况确定改进目标,制定改进计划,拟定实施措施。
质量问题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① 分析产品质量,找出存在的质量问题。
    ② 对造成产品质量问题的各种原因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③ 从各种原因中找出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
    ④ 针对影响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制定对策,拟定相应的管理和技术组织措施,提出执行计划。
    工时问题也可以同样的步骤进行,首先找出产量异常情况。然后对异常情况运用QC七大手法的鱼骨图法或柏拉图进行分析找到其原因,再从中找到主要的一个或两个原因进行分析,制定相应的对策及计划。
  2、计划执行阶段——D阶段
   按照计划执行相应的处理措施,开展改善工作。
  3、计划检查阶段——C阶段
    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及其后要不断进行查核,判断其结果。
    4、计划处理阶段——A阶段 
此阶段的工作有两个步骤:
    ① 把执行措施计划成功的经验总结并整理成标准,以便巩固提高。
    ② 把本项工作循环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及出现的新问题提交到下一工作过程中去解决。
    在处理后又要回到计划阶段,对上次循环中未解决的问题、新问题或者是在上一阶段不突出的问题但在本阶段成了主要问题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计划,然后再按PDCA循环去进行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所有现场服务人员,包括班组长、工装设计制作、维修、材料供给、刀具配件采购等都必须进行无条件的配合,所有的工作要以生产为中心,一切为生产服务,实际上我们必须随时为生产服务,这是生产型企业的基本原则。
 
    二、PDCA运转特点
    PDCA法具有以下特点:
    1、大环套小环  如果把整个企业的工作作为一个大的PDCA循环,那么各部门、小组都有自己的小循环。大环带动小环,并以小环为基础,一级带动一级;大环指导和推动着小环,小环又促进大环,两者有机地构成一个整体。
    2、周而复始
    3、阶梯形上升
 
    三、PDCA循环的运作方法
 
   ① 由负责人提出解决问题的决策和方案,再交给有关人员讨论,从而提出较为理想的意见。
   ② 从讨论中归纳出必要的研究事项。
   ③ 实施事项。
   ④ 根据各项的紧迫性确定其先后顺序。
   ⑤ 根据性质不同的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决定它们的优先顺序。
   ⑥ 确定承担部门,并把相应部门和事项串起来,并注明承担者。
   ⑦ 按计划实施并定期检查,发现新情况时,要重新修改或补充PDCA图。
    PDCA循环在现代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PDCA循环是管理的基本方法之一。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pd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