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及综合 > 经典家具 > 德国包豪斯家具公司的发展前史
经典家具
/ 其它及综合

德国包豪斯家具公司的发展前史

发布:2011-06-17 00:03:31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工业革命将各种机器与材料推上了前台,传统上由艺术家与工匠们完成的任务,面临着被这些新东西取而代之的危险。铸铁远比砖或者木材要随心合用得多;以蒸汽为动力的机器,可以冲压、切割、制造任何一种时髦的物件,比匠人的双手更迅捷、动作更规范。机械化生产,就意味着降低价格、提高利润,意味着批量生产和艺术的大众化趋向。同时,_丁业革命还预示着现存的各行各业面临着危机。他们能否合理运用新型的材料与高功能的机械设备,以及运用后会产生出什么样的产品形式,这些尚不是全部问题之所在。城市人口的剧增导致了许多新的问题,人们必须为此找到出路。新生城市的无产阶级将在哪里容身,将会怎样容身,怎样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由于问题的搁置,带来的结果是贫民窟与粗制滥造的物件。
    在某种程度上,英国首先提出了解决方案。早至19世纪50年代,英国就开始了为工人的家庭兴建住房,还推出了“花园城市运动”。在19世纪最后的20年里,欧洲大陆上的人们开始对不列颠艳羡有加,崇拜不列颠所拥有的一切:工业产品的优秀品质、高超的工艺水准、工艺美术学校、花园城市、朴实而坚固的居住建筑。在赶超英国的行列中,德MYkz~T前面,到了1910年,德国已经在以下两方面超过了英国:丰富的原创思想,以及用高质量的实际手段来解决艺术教育、工艺、设计与建筑的问题。
    德国在世纪之交出现了新艺术运动的一个分支——“青年风格”。这场运动一方面强调装饰,希望重新使用中世纪的哥特风格来抗拒维多利亚式的繁琐装饰风格;另一方面则反对机械风格。1902年左右,开始有一部分人从“青年风格”中分离出来,形成新的现代设计运动中心。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人物是前文提到的彼得.贝伦斯。他早在1904年就参与了德意志制造联盟的筹备工作,同时又利用杜塞尔多夫工艺美术学校校长的地位推行设计教育的改革。在德国设计运动的发展进程中,德国政府的协助与干预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德国政府很早就对提高德国设计的总体水平表不关心。1896年,德国政府就在驻伦敦大使馆专设了一个职位,让建筑师赫尔曼‘穆特休斯(Hermann Muthesius)去研究英国的城镇规划与住宅政策,然后向德国方面作出汇报。1907年10月他成立了一个旨在促进设计的半官方机构——德意志制造联盟,这个组织得到德国政府各方面的支持,包括资金、资料、活动安排等,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官办的设计促进中心。该同盟成立以后,逐渐过渡为一个非官方的设计行会机构,在德国现代主义设计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个组织的奠基人、整个活动的真正的开创者是赫尔曼•穆特休斯。他是一个教师、外交官和古董鉴赏家出身的设计运动组织者,对于德国的现代设计发展起到了无可代替的非常重要的作用。穆特休斯利用在伦敦停留的这段时间,详细地研究了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和英国住房问题的进展,而后出版了一本影响非常深远的书:《英国住宅》(Das engische Haus,1904)。穆特休斯非常羡慕英国的功能主义建筑具有一种庄重节制的个性,他希望看到产品表现出原材料的特性,摆脱不必要的装饰,能让大多数普通人买得起。他相信装饰与机械是水火不容的。对于设计的高度敏感,对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存在问题的尖锐看法,使他决心对德国的设计进行一番重大的改革。回国后,穆特休斯被普鲁士商业部任用,曾组织过大量的研讨会,并写了很多文章来探讨和研究设计的问题。为了全面改革德国当时陈旧的艺术教育体系,他主动要求主管各地的工艺美术学校。在他的游说下,一些很知名的建筑师,比如彼得•贝伦斯、汉斯•波埃齐奇(Hans Poelzig)、布鲁诺•保罗(Bruno Paul)分别在一些重要的大城市里担任艺术院校的校长,比如杜塞尔多夫、布雷斯劳和柏林等。以这三所院校为实验点,穆特休斯开始了切实有效的设计教育的改革。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包豪斯,家具公司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