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经济学 > 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原因和源泉分别是什么?
经济学
/ 学科知识

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原因和源泉分别是什么?

发布:2007-07-05 23:00:46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级差地租产生的条件、原因和源泉是什么?

  答:(1)级差地租形成的条件是土地的肥沃程度、地理位置的差别和同一块土地上连续投资劳动生产率不同。(2)级差地租形成的原因是对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原因是:第一,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使得经营优等和中等地的农业资本家都能获得超额利润。第二,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使农业中获得的超额利润可以长期稳定地存在。(3)级差地租的源泉。形成级差地租的超额利润,是来自耕种优等和中等地的农业工人的剩余劳动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它是农产品的个别生产价格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http://wsyj.com/dhc/

  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原因和源泉是什么?

  答:(1)绝对地租形成的条件是农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它使得农产品的销售价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而又不高于其价值,从而产生了超额剩余价值,形成绝对地租。

  (2)绝对地租形成的原因是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原因是:第一,土地私有权的垄断,是农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的超额利润,有可能留在农业部门形成绝对地租。第二,土地斯有权的垄断,使农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的超额利润,必须留在农业部门形成绝对地租。它使得农产品价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而形成的超额利润只能而且必须留在农业部门,而不转移到其它部门,从而形成绝对地租。

  (3)绝对地租的源泉仍然是农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它是农产品的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http://ZHAOZHISHI。COM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级差地租,绝对地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