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经济学 > 汇率变动是如何影响资本流动的?
经济学
/ 学科知识

汇率变动是如何影响资本流动的?

发布:2008-08-17 15:40:22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引起资本流动的原因有很多,如国内政局动荡、经济状况恶化、国际收支失衡以及严格的外汇管制等。 那么汇率变动是如何影响资本流动的?

汇率变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资本流向他国,主要是追求利润和避免受损,因而汇率的变动会影响资本的流动。以贬值分析,其影响情况取决于货币贬值如何影响人们对于该国货币今后变动趋势的预期。如果货币贬值后人们认为贬值的幅度还不够,汇率的进一步贬值不可避免,人们就会将资金从该国转移到其他国家,以避免再受损失。如果人们认为贬值已使得本国的汇率处于均衡的水平,那些原先因本币定值过高而抽逃的资金会回到国内。如果人们认为贬值已经过头,使本币价格低于正常的均衡水平,其后必然出现反弹,就会将资金从其他国家调拨回本国,以牟取利益。--这种资本流动当属投机性资本流动(指投机者为了赚取投机利润,利用国际市场上汇率、利率及黄金、证券等价格波动,通过低进高出或通过买空卖空等方式而引起的资本在国际间的转移。)情况分析:1)对暂时性的汇率变动作出反应的资本流动,它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一国发生暂时性国际收支逆差引起的汇率暂时性下跌,由于投机者预期到这种货币汇率不久会回升,因此买进该国货币,致使短期资本向该国流动;二是一国发生暂时性顺差,其结果恰好相反,会导致投机资本流出该国。2)预测汇率将有永久性变化的资本流动,即当投机者预期到某种货币汇率会持续下跌时,就会抛出该种货币,造成资本流动,反之,当投机者预期到某种货币汇率会持续上升时,就会买进该种货币,造成资本流入。这种资本流动会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汇率变动,资本流动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