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经济学 > 什么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的名词解释
经济学
/ 学科知识

什么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的名词解释

发布:2007-10-14 21:17:04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机会成本就是把一种资源投入某一特定用途之后,所放弃的在其他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大利益(利益)。
强调的是最大利益,比如你买房子的钱如果用予买股票,可以赚取5万元,投资期货可以赚取7万元,则机会成本是7万元。

机会成本不是指实际的货币开支,而是指本来可以得到,但实际没有得到的损失。机会成本也可以说是由于经营了某项业务而放弃了除此项业务之外的最好(从收益角度看)的业务的损失。http://zhaozhishi.com

(1)机会成本不是指实际的货币支出,(2)机会成本是除此项业务之外的最好的业务收益。所以,机会成本实际上是属于“收益”概念,不属于“成本”概念范畴。

其它解释:

机会成本是指人们在某一时期因为选择了某种活动而不得不放弃另外其他的选择时的一种假设成本,即是指放弃的那个选择的可能产生的效益。或者说因为你选择了目前的活动错过了获得另外一份收益的可能性。

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实质上,这个社会或这个企业所获得的一定数量的产品收入,是以放弃用同样的经济资源来生产其他产品时所能获得的收入作为代价的,所以理性的生产者,会让他手中的资源尽可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机会成本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