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经济学 > 什么叫收益性支出或收益支出?
经济学
/ 学科知识

什么叫收益性支出或收益支出?

发布:2008-10-30 21:07:57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收益支出或收益性支出是指企业单位在经营过程中发生,其效益只与本会计年度相关,因而由本年收益补偿的各项支出。要把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区别开来,国际惯例中较多采用“支出的属性”或“未来收益能否流入企业”为界限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二者的划分有足够的理论依据,但是在实践中缺乏可操作。

附资料: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区别
  收益性支出不同于资本性支出,前者全部由当年的营业收入补偿,后者先记作资产,通过计提折旧或摊销分年摊入各年成本费用。区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是为了正确计算各年损益和正确反映资产的价值。如把收益性支出作为资本性支出,结果是少计了当期费用,多计了资产价值,虚增利润;反之,则多计了当期费用,少计了资产价值,虚减利润。
  会计核算应严格区分收益性支出资本性支出的界限,以正确计算各期损益。
  资本性支出是指受益期超过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的支出,即发生该项支出不仅是为了取得本期收益,而且也是为了取得以后各期收益;收益性支出指受益期不超过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的支出,即发生该项支出是仅仅为了取得本期收益;资本性支出是该项支出是仅仅为了取得本期收益。
  划分资本性支出与效益性支出原则要求在会计核算中首先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加以区分,然后将收益性支出计入费用账户,作为当期损益列入损益表;将资本性支出计入资产账户,作为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前者称为支出费用化;后者叫做支出资本化。资本化的支出随着每期对资产的耗费,按照受益原则和耗费比例通过转移、折旧和摊销等方法,逐渐转化为费用。
  由此看来,与取得本期收益有关的支出,即本期的成本和费用,一是直接计入费用账户的收益性支出;二是本期从资产账户转入费用账户的资本性支出。可见发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目的是按照权责发生制和配比原则的要求,合理确定现金支出性质,正确计算当期利润。这一原则是权责发生制在现金支出中的具体运用。http://baike.baidu.com/view/556589.htm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收益性支出,收益支出
相关知识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