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知识 > 其它 > 季军是比赛的第几名?有什么由来?
其它
/ 学科知识

季军是比赛的第几名?有什么由来?

发布:2008-06-15 21:42:38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据百度百科知识,季军就是比赛的第三名。关于它的来由,有以下说法:
    一说:伯仲叔季里的季是指兄弟里排行最小的,竞赛中一般只取前三名。第三名最小,故称季军。
    又一说:"季"原是"末"的意思,旧时指农历一个季度最末一个月,季春,季夏,季秋,季冬即指三,六,九,十二月."孟"和"仲"分别指一个季度的第一和第二个月.一个季度是三个月,按"孟","仲","季"的次序,"季"慢慢便成了"三"的同义语.古时作战,又常把军队分为前军,中军,后军.后军排列第三,即为季军,沿袭下来,"季军"也成了第三名的同义语。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季军,比赛,第几名,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