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及综合 > 经典家具 > 乌尔姆设计学院:世界艺术设计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经典家具
/ 其它及综合

乌尔姆设计学院:世界艺术设计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发布:2011-10-12 18:07:01 | 编辑: zhaozhishi.com |

摘要:


  1953年具有重要影响的乌尔姆设计学院成立,乌尔姆设计学院是世界艺术设计教育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乌尔姆设计学院存在于1953—1967年。它是一所私立学校,由纳粹受害者捐助的基金会提供经费,由巴登一符腾堡州提供土地使用权。从生源上看,它称得上是一所国际学校。1968年,政府提出把设计学院国有化与斯图加特大学合并,否则收回土地使用权。由于合并条件令人无法接受,乌尔姆设计学院于同年被迫中止,活动。乌尔姆设计学院仅仅存在了13年,然而它也像包豪斯一样,产生了难以磨灭的影响,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艺术设计模式。这种模式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它明显地反映在乌尔姆设计学院不同时期的教学计划中。
  包豪斯的毕业生、瑞士画家、建筑师比尔(Max Bill,1908一)任乌尔姆设计学院第一任院长,在建校方针上他强调艺术与工业的统一,开设了机械与形式两方面的课程。包豪斯的一些教师,如阿尔贝尔斯、伊腾都在该校任过教。格罗皮厄斯在学校成立庆典的致辞中,希望乌尔姆设计学院在新时期继承包豪斯开创的事业。比尔是瑞士著名的艺术家和艺术设计师,1927年毕业于苏黎世工业学校,1927—1929年在德骚包豪斯学习,1932年加入巴黎艺术团体“抽象创作”。 
 乌尔姆设计学院为4年制,第一年是预科,所有的学生都要在预科学习,预科不分专业。第二到第四年,学生在某一专业学习,完善自己在某一领域的技能。像包豪斯一样,乌尔姆设计学院非常重视预科教学。包豪斯早期的预科仅由一位教师,    即伊腾负责,而乌尔姆预科有许多教师参与其工作,它所涉及的领域更广些。它的    课程包括:(1)视觉文化导论:视知觉领域的练习(形式和色彩构成、空间概念、结    构等);(2)描绘的手段(素描、制图、字体、摄影等);(3)生产工作:手工技术、手工艺方法(在工场里加工木材、金属、石膏、塑料、综合材料等);(4)普通教育课程:现代史、现代艺术、哲学、文化人类学、形态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
   工场里的实习培养学生的手工艺技能,使他们能用双手感受产品制作的全过程。手工艺教学避免把创作分成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用格罗皮厄斯的话来说,学生“培养了手和技能”,手工艺是手段,不是目的。人文科学课程在预科中占有很大比重,并且,这些课程在预科以后的教学阶段仍然保留下来。比尔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学生在技术领域的活动不丧失人文主义涵义,从各种生活现象不可分割的统一中看待牛活。

除非特别注明,所有文章由找知识百科和信息网 www.zhaozhishi.com 原创,可转载,必须注明去处,否则可能追究侵权责任。

本文关键字: 乌尔姆设计学院,艺术设计,设计